星期二, 5月 01, 2007

Panasonic LX2 使用心得 -雜訊篇


在購買之前我需要的相機取向為隨身機, 但要有全手動模式, 偶而會跟朋友架個腳架拍個夜景.
當初有考慮IS850, 但是發現沒有全手動模式就完全打消念頭!
在發現LX2有強大的功能時, 就深深被它吸引, 顧不得每次照相鏡頭蓋都要取下來的麻煩就直接購買了!!用到現在差不多也有半年了. 功能差不多也都摸透透, 就來篇心得吧!!

LX2的雜訊是很令人頭痛的一點, 晚上手持拍攝時iso超過400以上雜訊就多的不像話, 更不用說用iso3200拍出來的照片.
我用到現在幾乎都是用iso100或200, 寧願拉長快門時間和大光圈來換取乾淨的圖! 以我手持拍攝而不晃動的極限是1秒(當然不是每次都可以成功). 超過1秒快門時間就一定用腳架拍!
還有在抑制雜訊功能(Noise Reduction)這點也非常令人頭痛, 因為他抑制雜訊的方法是用抹除的!
用抹除的就表示很多細節會消失..

以這張在清靜民宿拍的照片來說好了, 右邊那張是100%原圖裁切下來的, 很明顯經過雜訊處理的圖辨的有油畫味道.
raw格式的圖照理來說不應該經過抑制雜訊的處理, 但好像還是慘遭毒手了.
我知道外國網站有在連署希望能夠提供新的韌體, 讓raw格式可以不須經過抑制雜訊這功能.
不過我剛看了一下raw格式的同張照片感覺油畫味沒那麼重, 只是點點多了點!(無法提供raw格式的原始圖, 我還不會轉檔= =)

ps. 抑制雜訊功能只能調低不可以關閉. 但是想想原圖對大部分的人都沒有用處, 很少人會洗像電視一樣大的照片出來吧! 如果是擷取照片部分來洗的我就沒話說了! (我在幫它護航XD)

-
晚上繼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