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1, 2016

北海道- 颱風伴遊

  這次的北海道旅行只能用多災多難來形容,出發前三天看到新聞說獅子山颱風不會登陸台灣,會直接往日本去,頓時心裡涼了一半。

我們AUG/29/2016中午抵達新千歲機場,一開始除了找不到租車公司的機場接送以外,其他都很順利。不過也不是什麼大問題,問了服務台就解決了。買了幾盒ROYCE的巧克力後去接送地點登記搭車,很順利的到租車也取到車。

機場一樓的服務台,就是在這等租車公司的接送服務。等待同時也順便看了國道的路況,一路順暢沒什麼問題。

RERA OUTLET就在租車公司的旁邊,取車手續辦妥後,當然先逛了一下,再開始我們這趟的行程。



前往富良野的路況和天氣都很好,大約三個小時的路程,途中幾段路有下點雨,但算是很好開的一段路。

到了民宿快要傍晚了,聽完民宿主人幫我們介紹設備後,還特別提醒要注意颱風,說風會很大要小心。(結果沒想到這次雨也很大)

稍微休息後我們便前往市區的一間燒肉店吃晚餐。進到了市區感覺是一座空城,不知道是現在淡季關係還是颱風影響,很多店都沒開。還好我們要去吃的燒肉店正常營業,只是因為沒有先預約,所以還是沒吃到。找了幾家餐廳,結果都沒開,繞來繞去只好吃一間當地的迴轉壽司。
同時間新千歲機場幾乎航班都停班了,只是我們還不知道。
吃完晚上也沒活動,外面也飄著小雨無法坐在民宿庭院吃零食聊天,只好早早回房間休息了。


睡醒一睜開眼睛看見的就是大太陽,在田園間吃著民宿準備的早餐,心情無限好。當我們要離開時,民宿主人知道我們要去阿寒湖時又特別叮嚀一遍,颱風會來,要小心。果然當我們要到青池時風雨逐漸加大,到了停車場結果看到的是封閉,不能進入。
後來我們決定要直接去阿寒湖,看了車上導航顯示要開九個多小時,跟GOOGLE MAP導航的時間差兩三倍之多,起初以為是車上導航著猴了,沒想到真的從下午兩點開到晚上八點才到阿寒湖旁的飯店,時間能夠縮短也是我一直趕路的關係,不過最大功臣還是副駕的朋友,感謝她吃完零食後就睡著了,我油門才能稍微踩深一點。

到了飯店,停車卸行李check-in,一氣呵成,連雨傘都沒開。但看到櫃台接待的臉上露出一絲疑惑,我就知道不妙了,果然我們跑錯間飯店了。接待還走出來幫我們撐傘上行李,跟我們說是在隔壁第三間。結果當然跟喜劇電影和漫畫一樣,從豪華氣派的大廳,變成濃濃歷史味道的一般飯店。


此時外面街道店家都關門了,還是今天根本沒營業我也不知道。晚餐只能在SEICOMART和LAWSON之間選擇。
吃飽喝足後,鼓起勇氣去泡了人生第一次的大眾湯。在更衣室脫光後,賊頭賊腦的偷看了浴池,結果一個人都沒有。心裡建設了那麼久,一看到都沒人實在有點小失望。

看這路人甲站我前面很久了,怎樣閃都閃不掉,就來一張吧。

早上起床不見太陽,是個陰天,湖對面的雄阿寒岳都看不到,不過沒下雨我們就很開心了。吃完早餐後我們沿著湖邊亂逛,因為昨晚颱風過境的關係,森林裡面很多步道都積水,甚至有湧泉根本過不去。走沒三個小時,就回飯店附近找個中餐吃,準備跟阿寒湖SAY GOODBYE回札幌市區了。

車上導航顯示回札幌約四小時,但其實在設定時有訊息警告某些路段封閉,只是看不懂日文就一直按確定,走原訂路線。此時導航應該在笑這兩個87不好好讀書學字吧。果不其然,開兩個半小時後看到高速公路電子看板顯示芽室IC-占冠IC的道路封閉訊息。我們傻眼的下交流道去問警察該如何回札幌,結果得到的答案更傻眼,要我們繞回阿寒湖附近,往北走,走上面那條高速公路系統。還說富良野災情很嚴重,這附近的道路也都封閉了。然後給了張地圖,上面幹道都被打叉說封閉了,要我們往回走。
回到車上稍微研究了地圖,發現很多小路都沒顯示在上面,加上昨天我才從那邊過來,應該還是可以走吧。

當時就拼著一口不想回頭的氣到處找路,結果當然是處處碰壁,開到最後都是封路的柵欄。眼見著都要天黑了,我們還不知道回家的路在哪裡。封路的工程人員也是說往回繞是唯一他確定的路,好吧!我接受事實了,就往回繞吧。但要往回也要繞近的路。

往回繞時,副座朋友一直幫我看沿路的封路資訊,因為這時導航已經無法參考了。晚上很多山路下雨又起霧,開兩個小時遇不到三台車子,在不確定到底通不通的情況下,朋友一直在提看要不要先找地方住一晚了,我也一直設停損點,再封路就找住宿,但以當時情況應該找不到吧。

當時走在88號公路上,某個路口要左轉,轉過去後馬上看到柵欄,上面看板也寫封閉,我們只能倒車出來繼續直走,有種很強烈的灰心感覺。不過在後來的一個小時內就出現了盞明燈,當然不是我開下山谷才看到的,而是路過北見警察局勝山駐在所。當然進去問個路,上個廁所,閒聊兩句,絕對都比車內凝結的氣氛好。
警察穿著汗衫,人非常好。拿出兩份地圖拼接起來才有我們要去的札幌,然後仔細的幫我畫出路徑,也給我一個網站看即時封路資訊。要走時夫人還拿兩罐伊藤園給我們,要我們小心開車。這不只是明燈,根本是暖爐了。依照警察指引的路開沒一小時,果然看見車潮,走上正規回家的路!

離開北見走在333號時已經無風雨了,車內只有輪胎滾動的聲音,相當安靜。突然聽到隔壁的叫了一聲,我TMD著實的被嚇了一跳後,才又說"星星好多阿",稍微瞄了一下天空我也跟著叫說連前面也都是。頓時氣氛輕鬆不少,有著雨過天晴的感覺,雖然還在離家300多公里的晚上。

路找到了,還車和飯店的事情也請台灣的朋友打電話去告知了。剩下最後一個問題,就是怕油不夠回去,還好朋友埋頭GOOGLE有成果,在旭川市區找到一間自助加油,油加滿後冷氣可以開了,也可以無顧忌的開始趕路了。大概凌晨一點左右我們到了飯店,在吃完松屋後才真正結束這一天。

這是我們租車最後一天走的路徑,顯示662公里。實際上一定會比這多,因為這只是我後來粗估的路線。

回到飯店才知道富良野災情真的很嚴重。

這是當時的封路資訊,早點遇見北見的警察就不會走那麼多冤枉路了。

最後,這台就是陪我們四天,開了一千多公里可靠的好夥伴Vitz,開起來跟台灣Yaris差蠻多的。

PS. 後面幾天在札幌市區天氣超好,都是大太陽會流汗的那種。沒特別去哪,多半都吃吃喝喝而已。照片再補!!

*補個北見好警察給的一個道路狀況網址:
北海道地區 道路情報


AUG/29/2016- SEP/02/2016 北海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