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03, 2015

北歐挪威 TROMSO 極光之旅

  北歐是我從小就非常嚮往的地方,當時在學校圖書館裡專挑這些地理書來看,直到現在我都還記得國小和高中的學校圖書館裡介紹北歐地理環境的書放在哪區塊。
  
  這次的極光之旅我們在行程上沒有做太多功課,也是因為網路上的訊息不多,所以就抱著探險的心態出發了,也還好最後沒有讓我們失望,有看到夢寐以求的極光!

  這次我們是買長榮EVA直飛倫敦,再買北歐航空(Scandinavian Airlines, SAS)倫敦LHR- 奧斯陸OSL- 特羅姆瑟(Tromso) TOS.

  到倫敦Heathrow Airport時大概是晚上七點多,而北歐航空SASTromso的最早航班是早上七點。算一算我們只有10個小時左右的空檔,根本來不及去市中心逛,所以找了間機場旁的過境旅館Easy Hotel盥洗一下,小睡片刻。
這房間不得不提一下,開門後往前踏一步,右手邊是浴室加廁所。站在馬桶前往左跨一步是洗手台,轉個身就是蓮蓬頭可以洗澡。在房間裡想把行李箱攤開,只有床上有空間。不過再怎麼小都不是重點了,可以洗澡,可以小睡一下,房間也很乾淨就好,其他無所求,畢竟剛搭了17小時的飛機,真的太累了。

  凌晨從EASY HOTEL到機場有公車在跑,在旅館check in的時候要先問凌晨公車到旅館的時間,這樣比較好抓起床時間,不然空等浪費休息時間。櫃檯也有幫忙叫車的服務,只是不便宜,建議還是搭公車就好。

  由於對倫敦機場不熟,所以抓兩個半小時前到機場。後來發現其實根本不用那麼早到,七點的飛機,SAS五點15左右開櫃,現場人不多,大概10分鐘就完成報到和托運行李,看票上的BOARDING TIME是六點35,想說先進去找GATE再逛免稅店和吃早餐,結果沒想到機場六點20才公布哪個GATE,害我有些店家沒逛到,早餐漢堡也還來不及吃就收起來,
不知道是調度問題還是什麼原因,都是到前30分鐘才公布登機門,雖然到了也不是馬上登機,但他們這時間也抓太緊了吧!(這段方向感差的人要注意) 不過機場裡的指標都很明確也很清楚,甚至有說走到哪些GATE預估時間要10分鐘,哪些要20分鐘,所以多注意看指標就好。

  到了奧斯陸OSLO,轉機時間有一個半小時。行李托運完找到登機門後就在機場亂逛,此時馬上感受到他們的高物價,大概是台灣的三倍。想買個飲料加糖果都要多想一下,不過最後還是豁出去了,來都來了就不要怕花錢,飲料、餅乾糖果樣樣都來。

  飛了約20小時,剩下最後一段兩小時就到TROMSO,心情從原本在倫敦機場的陰雨變成TROMSO的晴天加異常的興奮了!



  雖然坐飛機的次數不算少,但沒有看過窗外是這樣的景色。也真的很難想像,我到挪威,還是在北極圈內了。

  傍晚一點半準時降落TROMSO,大約在過兩小時就可以準備看夕陽。人生地不熟的,當然是盡量趕在天黑前到飯店安頓好。
  
  從機場到市區其實不困難,有巴士和公車兩種選擇。巴士站在機場大廳外的路上就可以看到,價錢我不知道,因為我是搭比較便宜的公車。找公車站其實也不難,機場的正對面是個停車場,下到停車場的B1後,背對著機場穿越停車場後有條路,路的對面就有往市區的公車站牌,40號和42號都可以到市區。
  
  在機場領行李時遇到一對也來自台灣的年輕新婚夫妻來蜜月旅行,他們是發現我的行李箱和他們的一樣,我才被認了出來,知道他們蜜月跑遍整個歐洲,真是令人羨慕。



  我們這次住的飯店算是滿不錯的,因為夠高,所以山景海景街景全部都有,但我最喜歡的是他們的早餐,自助式的想吃什麼就拿,鮭魚、魚子醬那些也是,可頌麵包夾魚子醬,想到都流口水了。還有現剖現榨沒加水的葡萄柚汁,連喝好多杯,這滋味是化工食品沒辦法比的。不過原本我們只打算住民宿,但在極光的旺季民宿沒早訂是訂不到的,而且我們是出發前三天才搞定住宿,所以很難便宜。

  這算是他們比較熱鬧的一條街,而我們最常吃的就是那家漢堡王,因為一個套餐大概400NTD就可以搞定,算是很便宜的餐點。

  Arctic Cathedral (Ishavskatedralen)北極圈大教堂,是TROMSO知名的地標之一,另一個應該是圖書館吧。在晚上時還滿漂亮的,只不過我當時不知道在拍什麼,幾乎都很失敗。



  這是第一天的晚上,坐公車跑到海邊等極光。不過雲層太厚,連顆星星都沒看到。但我還不願放棄,跟幾個熊國的大叔亂聊了一陣子,最後真的冷到了,腳趾頭也都冰到麻掉,只好放棄回市區找東西吃。

  Fjellstua山頂纜車,我去的時候最晚上山的班次是21:30,最晚下山是22:00,半個小時會有一班上下。纜車開放時間也是受天氣影響,所以可能還要點運氣喔。

  等發車的空檔,跑到站外拍市區的夜景。感覺現在有麋鹿拉著雪橇坐聖誕老公公從我眼前飛過去,我都不會太驚訝。雖然這是挪威不是芬蘭

  這是搭山頂纜車上山途中拍的,在看過不少地方的夜景後,我還是覺得TROMSO這是最漂亮的。日本其實也有很多地方很漂亮,只是沒有這邊獨特的地形和氣候,而且人不多也是個重點,長崎還好,函館的夜景人多到要排隊爬樓梯上去。在這邊零星的十幾個人,你要躺在雪地上看都沒問題。



  這天晚上我們選擇山頂纜車這等極光。在雪地裡一等就是兩三個小時,中途是有去房子裡面休息,因為腳已經凍到不知道是鞋子全濕還是結冰了。但這夜景實在是好漂亮,也不管多冷了。不過在山頂時要小心點,有些地方沒有護欄,地上不是雪就是冰,也是有機會從山上直接溜下山的,不過這樣你就浪費來回票的價錢了。

相關影片:https://youtu.be/aV0G-iG8JrY


  站個幾個小時後發現天空有一抹綠色的光,非常微弱,沒看過也不知道是不是,不過真的超興奮的。後來逐漸變強,範圍慢慢擴大也一直變化,每秒鐘看到的都不一樣,你可以想像一條河流在你頭上流動那感覺。看到時真的有感動到,只差眼淚沒掉下來。畢竟光坐飛機就20多個小時,也來到北極圈裡面完成了我小時候的夢想。

  這極光大概持續了半個多小時,消失後我才發現我脖子僵硬掉了。不過在上面也認識一位馬來西亞人在倫敦讀博班,也是跑來這追極光。當天晚上在吃飯時無聊翻到CNN新聞,才知道這幾天極光大爆發,連英國北部蘇格蘭都可以看到。隔天晚上這位康兄在內陸傳來訊息說看到這幾天最大的一場,整個雪地都亮了起來`,問我有沒有再去看,不過前一晚真的被冷到了,就沒再去追了,是有點可惜。回來看到他的照片後,真的是下巴掉到地上了,好壯觀好漂亮,不過也還是照片。自己實際親眼看到的,才是永遠最美的!





  我們來的這幾天,天空多半是陰的,有太陽的TROMSO非常地漂亮。這次儘管天氣沒很配合,但還是如願以償的看到了極光,我是真的很滿足很滿足了。

ps.公車票價45KR,我們是坐最後一班纜車下山,大概晚上10點半左右還有公車開往市區。

FEB/26/2014

-完

2 則留言:

  1. 你好⋯我想請問你在tromso住的是什麼飯店?

    回覆刪除
  2. Radisson Blu和Rica Ishavshotel,在Tromso住這兩個飯店,價錢不低。如果能夠提早訂,我會選擇郊區的民宿。希望有幫到你。��

    回覆刪除